华润集团

温铁军教授赴华润希望小镇调研指导

发稿时间:2008-12-05来源: 【 字体:

  2008年12月1日至3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一行三人,来到华润希望小镇就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指导。

  12月2日上午,温铁军教授实地考察了小镇选址片区洞郁、那平两个屯,并在洞郁屯村民罗贵泽家与永乐乡党委书记樊琳娜、乡长农斌等乡干部、小镇项目工作组及部分农户进行了座谈,罗贵泽是“澄碧湖畔无公害蔬菜协会”的带头人,座谈过程中,华润希望小镇(广西百色)项目工作组详细介绍了希望小镇目标愿景,规划设计方案、产业帮扶思路等等基本情况,村民代表也跟温教授沟通交流了希望小镇目前的种养殖情况。下午,温教授还与右江区政府办以及财政局、农业局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右江区近年来财政及农业发展状况,并就右江区近年来在政府指导农名发展经济的失败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探讨。

  12月3日上午,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指挥部,温教授一行与小镇项目工作组以及源兴果品驻希望小镇收购人员在希望小镇指挥部进行了座谈。温教授强调小镇的建设要注意保留原有村土民风,产业帮扶项目的开展一定要保持当地农作物多样性,要积极发展以生态农业为核心理念的新型规模化现代农业,种苗的供应可以搞规模化,蔬菜的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可以统一规模化,但种植单一品种农作物的土地一定不要固定、集中,要保持农作物的轮作及品种的多样性,源兴果品的收购人员也介绍了田阳发展万亩小西红柿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由于长期固定在很大面积上种植小西红柿,田阳已经出现土地因长期单一施肥造成的土地板结情况,小西红柿病虫害逐年增加且不易防治,现在田阳的小西红柿口感明显不如希望小镇小面积轮作种植出产的那么清甜可口,售价也一年不如一年,不断板结的土地不仅破坏了生态,而且不能够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小西红柿种植提供条件。温教授反复强调,只有打好生态牌,才能真正长远算好经济帐,才能长远地给农民带来实惠。在座谈中温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及运作上的心得,并表示可以组织农业合作社以及农业合作金融方面专家到小镇对小镇的村民进行培训,必要时也可以派有经验的农业合作社建设方面的专家驻村进行现场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