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华润万家提前引种紫心番薯,帮助村民战胜冰雹灾害

发稿时间:2009-04-05来源: 【 字体:

  3月28日晚,华润希望小镇片区突遭大风和冰雹袭击,农作物受损十分严重。西瓜正值授粉期,瓜藤瓜叶几乎全部刮断打烂,接近绝收。芒果正值小果期,大部分小果被打落、打伤,损失在80%以上。经统计,西瓜受灾面积1601亩,直接经济损失340万元,芒果受灾面积1880亩,直接经济损失380万元。

  面对灾情,农民专业合作社立即与华润万家联系,紧急邀请深圳旺泰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艺师于4月1日到达小镇受灾现场。经过实地勘察后,认为西瓜在经过护理后,仍能重新长苗长瓜,可以部分挽回损失,但芒果因其结果无重复的特性无法进行有效救助。在塘雄屯、洞郁屯村口,旺泰佳的农艺师还分别对村民培训了西瓜灾后的护理技术,培训结束后农艺师还向农户传授了土地轮作技术及土地肥力保养技术。

  为了防止西瓜绝收地抛荒,华润万家将原计划于5月底引入的新品种经济类作物紫心番薯“渝紫263”提前到4月下旬引入。在前期对于当地气候、水文、土质等自然条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华润万家的协助之下,本着“种植自愿、风险共担”的原则,与142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在农户绝收西瓜地里试种紫心番薯,整个试种面积103.4亩,由合作社免费向试种农户提供种苗,并承诺待紫心番薯成熟后,合作社将按品质不同分别以0.8~0.5元/斤的保护价进行全额收购,尽量把村民的受灾损失减到最低。

  自2009年春节以来,希望小镇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小镇综合服务中心已进入内装扫尾阶段,外部绿化景观工程已开始施工;小镇中心小学片区的文化站、教师及学生宿舍、食堂三幢单体结构全部封项;教学楼进入结构二层施工;幼儿园及养老院目前已进入一层施工,预计5月上旬教学楼、幼儿园及养老院将全部封顶;那平屯和洞郁屯的民房新建及改建工程已全面铺开,塘雄屯的民房新建、改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3月份开工建设的种苗厂和孵化厂也将于5月初全面完工,5月中旬将开始设备调试运行。

  另外,为提高小镇片区农户的生猪养殖技术,提高农户的养猪经济效益,3月25日,合作社联合五丰行邀请了河南郑州牧专教授对村民进行了一期生猪养殖培训,针对目前农户散养生猪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授了科学养猪的相关知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