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各位小镇“村民”,慈善君今天带你们游剑河

发稿时间:2017-12-09来源: 【 字体:

各位“村民”,在开始今天的旅途之前,请听慈善君吟诗一首:

扬大爱筑小镇之美丽寨章
财办心系扶贫事,华润领命入黔山。
九赴剑河来考察,斟比遴选把村看。
屯州寨章何为址,小镇终定清江畔。
东南学子莫辞苦,五月奔赴寨章站。
清江湖上渔歌挽,半岛明珠霓裳灿。
空有仙境绕半岛,人去楼空留弱残。
岛屿农家皆田姓,苗寨好客九州冠。
民族文化承千载,水鼓舞田长桌宴。
剑河饕餮世人知,玉芽枞萌酸汤款。
宾客到此拦门酒,君朋别时飞歌伴。
新居改造加修缮,产业帮扶无私干。
组织重构建新村,精神重塑把家还。
鬼斧神工刻蓝图,明珠半岛新生焕。
小镇功成名就时,勿忘初心华润鍛。

诗中的寨章村,便是今天慈善君邀请各位“村民”游玩的地方。现在,就让慈善君带着各位正式开始今天的剑河之旅!

知·寨章前世今身

寨章是一座村民百分百为田姓苗族的村子。下面这张图是寨子族谱,目前寨章村以12代景字、13代维(如)字辈为主。按照平均20岁一代推断,田姓老太公迁入剑河约在250年前左右,符合寨章传说的迁入二三百年的说法。田姓家族第五代中的一个支系族长带领族人迁入寨章村。据此推算,约在150年前左右,符合避咸同年间兵乱的说法。推测从第三代开始取名为苗名,此后取名规律为父辈将名字的首字作为子辈的尾字,依次相传。

游·寨章清水江

“清水不系舟,苗寨桃花源”,美丽的清水江像碧绿的丝带一样围绕着华润剑河希望小镇所在地——寨章村。村民划着渔船打渔,成为游客们眼中如画的风景。

品·寨章特色苗家美食

寨章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令人垂涎的美食。这里特产小山竹笋,如手指粗,香脆嫩绿。还有每年9月,雨季来临,村中枞树经过雨水滋润,发出特有的红色枞树菌,鲜香味美。清水江现捕的鱼配上一锅苗家秘制的红酸汤,佐以本地特有的朝天辣和木姜子油,堪称苗寨美味。

 

赏·寨章传统苗家节

来到寨章,苗家的传统风俗一定要亲身体会。每逢过年或苗寨的重要节日,好客的苗族村民都会准备好米酒和长桌宴,跳着水鼓舞,唱起苗族飞歌恭候远方的宾朋。

建·剑河华润希望小镇

美好的时光过的总是这么快,现在慈善君带各位“村民”来到了今天旅行的第五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景点——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是华润集团第9座希望小镇。2016年10月,华润来到寨章,为原本老旧的小山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村民们热情洋溢,纷纷身着苗族盛装,跳起水鼓舞,唱着苗族飞歌迎接希望小镇建设者。

从那时候,寨章村民们的眼神开始不一样了。他们眼里充满期盼,一位阿姨拉住项目组成员的手,迫切的说,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村子,希望小镇什么时候可以建起来,希望能快点看到你们的希望小镇!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回到村里,孩子们有父母的陪伴,老人有孩子可以依靠。

在这里,慈善君也再次邀请各位“村民”能够继续关注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共同憧憬美丽新寨章的到来,慈善君也期待着和各位小镇“村民”的下一次剑河之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