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时间:2018-07-09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在集团办公厅蓝总的推荐和要求下,2018年6月我在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此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与中国最底层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青春面貌。本书通过访谈的形式生动的描绘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伟大情怀。
毋庸置疑,本书意义非凡,对我来说更为意义深远。它是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当代青年人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更是当代青年人绽放青春光芒、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
一、艰苦奋斗 磨砺七载
1969年,从北京同乘一列火车去插队的知青,大多数人在插队一到两年内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习近平在陕北一待就是七年。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书中提到,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虽然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但习近平七年来经历的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生活劳动、严酷的政治考验、巨大的心理压力,磨炼了其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格风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先贤的这句话在习总书记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自2017年3月20日至今我在小镇已经工作一年零三个月,作为南方人,小镇的工作环境确实相比以前工作单位较艰苦,沙尘、干旱、缺水、生活习惯差异大、少数民族集聚区…….虽然和青年习主席七年知青插队的陕北条件相差甚远,但是在这里工作确实培养了我守得住寂寞、耐得了性子、坚持住原则的工作品质,同时也磨炼了我顽强拼搏的毅力。而支撑我的精神支柱就是作为华润人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实事求是 干在实处
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5大块坝地等。对无所事事的人来说,两年时间很漫长,但若想在两年内做出这么多大事实事,两年时间又实在太短。每件事情都不是特别大事,但是把所有事情集中起来就有很大很显著的效果。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干在实处,取得实效,正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实写照。
对比青年习主席在延安插队两年中为老百姓办沼气、办铁业社、办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坝地等众多实事,我们在小镇工作的所有时间都只为了一个目标、干一件实事,那就是: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老百姓改善居住环境、带动产业发展、重建精神家园。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应当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认真来办,无论大小。老百姓的事不分大小,因为在老百姓心中,只要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事都是大事,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权利解决。比如我们在新建民居屋面防水施工完成了,下雨后屋面小部分渗水,如果在南方,雨水多,屋面渗水肯定问题严重,但是在北方地区,降水量小,蒸发快,就连老百姓都认为是小事,但是我们项目组负责工程的同事确不那么认为,必须坚决要求施工单位返工处理,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三、坚定理想 绽放青春
”习近平“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七年来,习近平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在这七年时间里,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当今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很多青年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中迷失方向,我们从习近平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在小镇工作的日子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海原华润希望小镇所在的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是一个有243座院落、343户、1700余人少数民族自然行政村,村内回民占比100%。我们在建设工程中,不仅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而且还有搞好民族团结。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曾经也迷茫过、失望过,特别是刚开始做小镇入户调研时,村民并不信任我们,以为我们是来骗钱的,拒绝配合我们;在动员签订新建房协议和缴纳自筹款时,大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迟迟不缴款;更有甚者在我们建设施工过程中因为邻里矛盾而阻碍我们施工、恶言相对……但是我们坚定了理想和初衷,脚踏实地,用我们的真诚打动了他们,终于换得了办公室锦旗高挂、哗哗掌声……
  
四、矢志奋斗 砥砺前行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希望,青年有信念,民族理想才能实现。七年的知青岁月将青年习近平于黄土高原和基层百姓深深融合到了一起,其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促使他在大学毕业后果断走向穷困人民、走进基层百姓,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习近平从破旧的农村通过苦干实干走进繁华的大都市,大学毕业后又从繁华的大都市主动回到农村,其青春再次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楷模和榜样。这是有大抱负、有大气魄、有大本事、有大勇气、有大责任感和大使命感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
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当时的严酷考验与巨大困难,准确把握了当时的时代际遇与历史潮流,在艰难的岁月里爱学习、能吃苦、有追求、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鲜明的创新创业精神。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人的一生被划分成了很多的阶段,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经历的差异成就不同的人生轨迹。青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青年时期的经历跟人一生的成长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幸参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是我人生中又一个重大的历程,它不仅培养了我艰苦奋斗、扎根农村的精神品质,而且锻炼了我与中国最基层老百姓、政府官员沟通、协调能力,同时提升了作为华润人高度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

海原华润希望小镇 熊志华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