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总结
时间:2018-07-09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组织进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活动,同事们认真阅读、积极分享,畅谈学习的心得体会。
这本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

做好新时代的“上山下乡”
傅育宁董事长曾经说过,长期驻守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一线的华润的年轻人们就是新时代的“上山下乡”。但是比起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艰苦的知青岁月,我们的条件要好的多,他们白天搞生产,晚上挑灯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卓绝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终身。在小镇工作和生活,作为年轻人,在工作之余,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难免会觉得无聊和孤独,但同时这些时间也是十分宝贵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好空余时间,多学习专业知识、多看名家著作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总书记在赵家沟时,积极搞社教,为村民宣传文件搞路线教育,这也是他才华初显的地方,虽在赵家沟的时间只有8个月,但是业绩非常突出,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振新乡村战略,华润一直在行动,在产业帮扶顺利推进的同时,着重培养当地有积极性有能力的群众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经过三年的培养,他们已经掌握了猕猴桃种植的专业技能,成立了自己的猕猴桃种植家庭农场,
而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可以期望成为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他们的壮大可能带动农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可能促进农村业余文化建设,可能为农村提高凝聚力。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就已悄然扎根,“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们可以更加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到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核心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直观地领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精神所在,更加具体、清晰地理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执政为民情怀。
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归根到底也是为了人民谋幸福,作为希望小镇建设者的一员,要深入群众、聆听群众意见,时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做实事的宗旨。小镇建的好不好、产业帮扶的效果好不好,群众说的算。自从建立起腾讯“为村”平台后,村民也参与到了家乡的管理中,我们也陆续收到了来自群众的一些意见,并及时与当地政府沟通,已最快得速度解决群众的问题,切身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

坚定理想 绽放青春
2013年习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习近平“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七年来,习近平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在这七年时间里,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当今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很多青年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中迷失方向,我们从习近平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作为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砥砺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己应有的贡献。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