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时间:2018-07-09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前 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由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采访实录,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我拿到这本书一个多月,所以现在也只能算是一个初学的读后感吧。


一、接 受
一个15岁的青年,而且还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孩子,突然从大城市来到小农村,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但他没有因为困难被打倒,没有因为苦闷而消沉,而是在真正融入梁家河的农村生活、深切了解农民生活现状后,立下了“为群众做实事”的理想。人生不管在那里,处何种境遇,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抱怨,不是抵触,而是先去接受现状、接受改变。

 
二、改 变
知青雷平生回忆道:“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发现近平还在看书,就问:近平,你怎么还不睡呀?他总是说:再看一会儿。”村民梁玉明感慨:“他在梁家河待了七年时间,我就没见他离开过书本,没见他放弃过读书。”农村知青生活,白天劳动强度大,人已经很疲劳,每天吃得也不好,尤其是当上村支书后又要操心村子里的事,但青年习近平总能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既然我们接受了现状,但是我们不应沉于现状,而是要去改变。所谓的改变,不是改变体制,不是改变环境,而我们要先从自己自身改变开始。


三、干 事
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青年习近平的锻炼很大,这让他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通过调研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后,习近平就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并脚踏实地去做,去苦干实干。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靠自己的苦干实干作出了一番成绩。他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办沼气。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通过学习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然后将学习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踏踏实实把事办好,认认真真的去干实事。

 
四、担 当
梁家河村民梁玉明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习近平做事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一旦担起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就敢干事,敢干大事。敢于担当与具有战略定力有关。我们在实际干事的过程中,而不是简简单单去做事,更要敢于去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既要敢于为事担当,也要敢于为公司、为组织、为同事、为下属担当。因为担当,我们才能有前进的动力。

 
后 语


又到了毕业入职季,很巧合的是,转眼我也来到华润七年了。七年的时间,从大学来到华润、来到农村、来到华润希望小镇整整“七年知青岁月”。组织为家,同事是亲人。在这里有过失落、有过迷茫、有过转变、有过从0开始,经历了很多不同的部门,经历很多不同领导,经历了很多不同的同事。一路走来,从懵懂少年,到今天需要自己敢于开疆扩土的年华,自己很多的收获都离不开这七年的经历,离不开所有的领路人。自己这“七年知青岁月”里,深深的感受到了年轻人要想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经历过磨砺,才能创出新的业绩,才能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黄忠响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