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时间:2018-07-09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人的一生划分为很多个阶段,在每个不同额阶段经历的差异成就着不同的人生轨迹。金色的童年是美好的,多彩的少年是美好的,处处都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轨迹。而青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青年时代的经历跟人生的成长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大大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与农民同甘同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的青春面貌。书本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时期习大大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和伟大的爱国情怀。
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作为新时代华润人,作为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80、90后,通过学习书中的小故事,领悟书中的真情怀,感受大担当,从人生的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正是书中描述的与村民鱼水交融的真感情,正是我们这些小镇人的青春志向。
毋庸置疑,此书的意义非凡,对于小镇的建设者而言更为意义深远,使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活教材,也是我们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还是在我们人生轨迹中绽放青春光芒。作为一个当代华润人,作为现如今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公益事业奉献的小镇人,在我们的人生轨迹中添加光彩。我自豪,“我是华润人,更是小镇人”。

艰苦奋斗 磨砺三五载
“1969年,从北京同乘一列火车去插队的知青,大多数人在插队一到两年内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习近平在陕北一待就是七年。”华润自2008年起,陆续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选址建设希望小镇。通过统一规划,就地改造、重建,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把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成为生态、有机、绿色,和当地自然环境保持和谐一致,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每个小镇的工作人员,在小镇的建设中经历的三五载的磨练。经过持续十年的努力,实现了“十年十镇”。每个小镇人都有一个同样的历练和成长过程,虽然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但习大大七年来经历的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生活劳动、严酷的政治考验、巨大的心理压力,磨炼了其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格风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先贤的这句话在习大大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也在每一个小镇人身上得到了具体体现。

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作为一名华润希望小镇的工作者,必须要有良好的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过硬的专业技能,对公司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全心全意为小镇人民服务。但是,我们不能止步于这样的要求,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小镇建设者,作为一名当代的弄潮儿,我们还需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勇于实践,凡是有利于小镇建设的意见,都要充分的吸收利用,为小镇建设添砖加瓦。

坚定理想 绽放青春
2013年习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每一位年轻的小镇人,在当代时代中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能够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刚到自豪。我们从习大大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小镇工作者要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小镇的面貌,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习大大七年的知青岁月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当时的严酷考验与巨大困难,在艰难的岁月里爱学习、能吃苦、有追求、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鲜明的创新创业精神。习大大七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事业中,争取实现帮扶小镇建设,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努力成为新时代,新时期的有为新青年而奋斗!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 郑海涛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