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小镇人
时间:2018-09-04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8月23日,华润慈善基金会联合党小组组织基金会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现行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做出“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和“四个自觉”的正向行为引导,短短281个字,言简意赅地为全体党员的工作、生活列出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在本次学习中,我对“四个必须”感触很深。“四个必须”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精神上补足了“钙”,才不会得“软骨病”。工作中,我们身处慈善公益领域,无论是集团开展的定点扶贫还是希望小镇工作,项目团队成员往往来自不同的利润中心,摆在团队建设第一位的便是统一思想。对于项目团队成员来说,统一思想认识是有一定基础的,因为慈善基金会人事部联合项目部在招募项目成员时便有一条要求,即认可华润文化,而华润文化体系中价值观的第一条诚实守信便要求华润员工要“忠诚爱国,崇尚公平正义,敬畏法纪、尊重制度,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有了基础,再通过项目团队定期的组织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定期补足“钙”,行为上便不会出现偏颇。

理想信念不是空谈,一个只把理想信念放在嘴边而不为之付诸努力的人是虚浮的,是无根浮萍。一个人只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武装自己,在工作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在奋斗中收获幸福。作为一名小镇建设者,我知道“好事好好做,好事要做好”是基本要求,也深深知道“好事不好做”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我们的项目都在相对较贫困的地区,倘若我们在与老乡沟通的过程中以一副赠予者的姿态高高在上,在下乡开展工作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那我们留给老乡的印象必然是负面的,是不值得信任的,好事也注定是做不好的。只有谨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实实在在地为他人所想,解决老乡们的切实需求,我们才能被乡亲们认可,好事才能做好。定点扶贫和希望小镇的工作环境需要从业者解决很多困难,同时也将赠予我们鲜花和掌声,在面对困难时,我们只要谨记初心,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以终为始,必然能战胜困难,收获胜利;而在面对鲜花和掌声时,我们也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具,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明白这些鲜花和掌声的分量,知道哪一部分属于自己,哪一部分属于组织;哪一部分是应得的,哪一部分是多得的,以清醒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认为:“一个人有了崇高的伟大的理想,还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没有高尚的情操,再伟大的理想也是不能达到的。”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不同的行业里,高尚的道德情操有不同的要求。在公益扶贫领域,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质朴的乡村没有那么多灯红酒绿,这也要求我们不要贪图享乐,做人做事清清爽爽,多读书、多锻炼,充实大脑、强健体魄比打麻将、玩游戏更有意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在异乡,当我们把关爱送到当地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身边,对我们远在他乡的亲人也是别样的宽慰。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是要求人人都做无私奉献的道德标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在遵守一切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把爱心力所能及地带给身边的人,这也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情操。

“夫孰非义而可用兮,孰非善而可服?”,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生活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的路才能越走越远,心也才能越走越坚定。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