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干净扶贫建设小镇
时间:2020-03-31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一、深刻认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的职责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决战决胜保障作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服务全党工作大局,为兑现党的庄严承诺提供坚强保障的必然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柴社会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立下的庄严承诺,体现着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求,体现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的察机关履职尽责、开展反腐败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工作,目的是凝聚党心民心。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回应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期待,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既关乎党心民心,也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决战决胜之年,必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亮剑,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把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部署时,既讲“干什么”,又讲“怎么干”,聚焦问题、压实责任,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脱纹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从严查处相关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宗旨,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惩处力度,同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斗争,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结出硕果,让中华民族的千年期盼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