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理当让其“干干净净”
时间:2020-05-13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20201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将脱贫工作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又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

20203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了,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政治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覆盖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二次全会部署“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三次全会提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次全会要求“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些表述的变化不仅清晰地展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对维护群众利益认识的不断深化,更凸显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今年全会工作报告不仅首次体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还将其列为今年第二项主要工作,足见时间之紧、任务之重、要求之高。

从中纪委网站曝光的案例来看,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问题高发;做表面文章、违规决策、弄虚作假较多;监管责任、主体责任问题突出是扶贫领域的贪腐和作风问题的主要表现。要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坚持“扶贫领域有腐必反,反腐必严”,精准扶贫,惠及亿万群众,倾注了党和政府的大量心血,意义重大,理当让其“干干净净”。为此,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制约精准扶贫的问题实行“零容忍”,果断亮剑,还精准扶贫一片洁净、晴朗的天空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2016年以后每年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进行有腐必查,中央纪委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201912月下旬至2020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 聚焦巡视整改强化再监督   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从严查处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蓝屹总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克服疫情影响,集中竣工红安、剑河和延安三个希望小镇,可以说工程建设任务非常重。但是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是不能对“干净扶贫”有丝毫放松。蓝总对希望小镇在“干净扶贫”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严控小镇项目建设成本,以每个希望小镇各个单项成本为控制要点,将每季度编制上报小镇动态成本报告调整为每月编制上报动态成本报告。按照华润慈善基金会的要求,希望小镇每月向华润慈善基金会上报项目动态成本报告,并向华润慈善基金会领导进行汇报。在报告中将每月项目与上月动态成本偏差进行说明,重点对动态成本超预算的进行重点说明,对变更增加项目的成本预算情况向进行汇报,在过程中把控成本,保证各项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对新增的变更按照流程进行审批,严控项目成本。

二是要严控小镇项目组管理费用,继续执行项目组成员个人费用报销情况每月上墙公示制度,互相监督严细审批流程,确保项目组管理费用不瞒报、不虚报。延安华润希望小镇严格按照要求对个人报销情况进行上墙制度,确保项目管理费用的公开透明,同时保证管理费用的不瞒报、不虚报,合理合规使用项目管理费用。2018年、2019年年连续两年延安华润希望小镇的项目管理费用总体无超支,部分分项超支已向华润慈善基金会进行汇报和说明。

三是要强化项目组成员的考核与监督,在各项目组组长的年度绩效合同中,把党建和纪检工作考核指标的权重占比调高至全年总业绩考核的20%,通过与绩效挂钩进一步推动项目组践行“干净扶贫”的工作要求;

四是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邀请集团监察部于上半年和下半年为华润希望小镇全体建设者各开展一次“干净扶贫”大讲堂,专项针对扶贫领域开展两次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以此来进一步增强小镇建设一线工作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干净扶贫意识。延安华润希望小镇按照华润慈善基金会的要求,在节假期前夕进行节假期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四风”教育,确保项目组成员风清气正干干净净过节。同时,项目组也按照华润慈善基金会的要求参加“干净扶贫”大讲堂。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关键之年,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将在今年年底全面竣工。建设任务虽紧,但干净扶贫丝毫不能松懈。延安小镇项目组坚持脱贫攻坚于行,干净扶贫于心,反腐利剑常悬于头,作风建设常在路上。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