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种猪场项目

发稿时间:2019-06-26来源: 【 字体: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慈善基金会在全国无偿捐建的第一座华润希望小镇。自20099月落成以来,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为央企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开发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小镇产业帮扶效果显著,居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7年的2360元增长至2017年的17978元,远超当地人均收入水平。自2009年初开始,百色希望小镇项目组便在小镇开展肉猪养殖产业帮扶工作。2016年底,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社以建设“种猪育种+肉猪养殖”示范场为目标,调整经营模式,在做好自产自养的同时,结合百色当地扶贫政策,发挥现有猪场和种猪繁育优势,向小镇周边群众赊销猪苗、饲料和兽药,大力发展肉猪委托养殖业务,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但随着小镇养殖业务的发展,猪苗短缺、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波动大等短板逐步暴露出来,给希望小镇的肉猪养殖帮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右江区永乐镇政府计划在小镇周边建设一座种猪场,在解决因猪苗质量和价格波动给广大养户和养殖企业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难题的同时,也可将猪粪作为有机肥厂的原材料,减少环境污染,项目概算为196.46万元人民币。由于永乐镇政府财力有限,本会于20181017日向其捐赠17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种猪场项目建设。201812月,一座存栏母猪200头、年产4000头猪苗的种猪场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种猪场项目于20191月正式竣工,20194月完成了验收工作。20196月,由永乐镇人民政府聘请的第三方审计单位出具了对该项目的结算审核报告,项目最终决算金额为1,793,987.95元人民币,其中170万元人民币为本会捐赠。本次捐赠大大降低了广大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进一步推动了百色希望小镇肉猪养殖产业的稳定发展,提高了小镇居民的收入水平,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