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蔬果丰收!剑河这座“云上”农庄让你实现“维C自由”
时间:2022-06-21          来源:天眼新闻         【字体:    】         【繁体版】

仲夏时节,天气炎热,爽口的蔬果成为人们消暑养颜的首选。6月21日,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走进黔东南州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寨章村华润希望小镇希望农庄,如同踏入一座蔬果王国。火炭杨梅、樱桃番茄、小玉西瓜、水果黄瓜……农庄的18座大棚内,种类繁多的精品蔬果让前来采摘的游客体验到“维C自由”。“我们农庄内一共种植了11个大类的蔬果,大部分都是中国农科院培育出来的优质种源。”农庄负责人高国强一边查看大棚内的樱桃番茄,一边向记者说道。

据悉,自2020年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建成以来,作为小镇配套设施的希望农庄便成为当地游客聚餐娱乐、采摘体验的绝佳场地,味美的蔬果及有趣的游玩体验更是让许多游客对此流连忘返。“现在基本上每个周末农庄都有非常多的游客过来体验采摘蔬果和烧烤,也带动了我们当地老百姓靠旅游消费实现增收。”高国强说道。农庄在设计之初,还承担着对农业产业指导示范的重要责任。通过选派专业技术人员驻扎,小镇将农庄作为产业种植示范点,带动当地群众在农庄实现务工就业。并以农庄为产业圆心,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蔬果产业,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指导。“种植精品蔬果,一方面可以让游客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促进旅游,另一方面则通过引入我们的现代种植技术,以示范指导的方式,让老百姓实现增产的目的。”高国强说。在西瓜种植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株株的西瓜主茎被技术人员用铁丝垂直固定,圆滚滚的西瓜果实从主茎长出后,便被网状袋以悬挂的方式,垂吊在主茎周围。这是刚刚引入的立体栽培方式,较传统的平地种植,这种效率更高。”高国强表示,立体栽培法即将垂直方向的空间利用起来,让西瓜这类藤本植物在垂直方向能够产出更多的果实。较过去的传统平地种植,立体栽培一方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面积的土地,产量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则避免了阳光照射不均、水分过多的问题,让果实的糖分更足,提高卖相及品质。除了引入立体栽培法外,该农庄还引入无土栽培、防虫蓝黄板等现代农业技术,大大降低了农庄内的病虫害率,并在优质种源的加持下,实现了丰收。

“除了杨梅,这一批的蔬果都是今年3月份前后种植下去的,到现在基本就都进入了采收季。因为我们线上、线下的供应渠道都十分充足,所以完全不担心销售的问题。”高国强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该农庄通过创新打造“云上农庄”模式,顾客仅需在网上“认养”一片大棚土地成为“荣誉村民”,该区域产出的蔬果便全归顾客所有。顾客既可以选择邮寄,也可以亲自来到小镇体验采摘并享受优质的住宿游玩服务。

据介绍,通过线上“云种植”的方式,如今农庄已有80多名顾客“认养”了土地,许多身处城市的顾客,实实在在圆了身在大城市、心在田野间的田园梦。该农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精品蔬果示范种植,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学习掌握现代化种植技术的同时,以农家乐、精品蔬果采摘体验作为吸睛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小镇,助推剑河县旅游产业化发展。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