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展新颜——剑河县寨章苗寨加快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06-23          来源:黔东南新闻         【字体:    】         【繁体版】

走进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川洞村寨章苗寨,在别具特色的寨门前,苗族迎宾队正吹着芦笙载歌载舞喜迎嘉宾,寨门右侧的文化广场,人们在欢快地跳着木鼓舞。沿着彩砖铺成的人行道走去,只看见树荫下一橦橦具有民族特色的独栋民居……带来这优美舒适的环境得从2017年华润集团帮扶剑河说起。

 寨章,苗语意为“最美丽的地方”,但现实的环境却相反,寨里几乎是人畜混居,没有通村公路,要想从这里去对岸的县城,就得靠划小木船过河。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相对闭塞的小村庄,如今这里的村庄变成了景区,农房变成了民宿,菜园变成了希望农庄,而它也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我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现在开发旅游了,我们可以做刺绣、开饭店挣钱,日子过得好咯。以前寨上乱搭乱建,房子东倒西歪,下雨天还漏雨下来,拿脸盆接水……”70多岁的邰大娘道出了寨章人民的心声。

2017年6月,在中财办的牵线搭桥下,华润集团开始结对帮扶剑河。通过农居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不仅在剑河县寨章这个村庄建起了全国第九座华润希望小镇,还为剑河县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也点亮了寨章人民的新希望建设好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是组织交给的决战决胜攻坚目标,再苦再难,工作组也得坚持做好。由于建设占地有需要,村民田如华不情愿配合工作,大家多次反复到田如华家里耐心讲解政策,并告诉他,工作组是来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就这样,工作组挨家挨户反复多次动员村民们,项目最终才得以实施。 2020年12月,经过三年时间,华润集团先后投入1.35亿元资金,惠民公路修通了,村民小康楼也建好了,整个村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随着希望小镇开门营业,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了寨章,他们在小镇里当起了服务生、保安、调酒师……大伙儿在自己家乡越过越有盼头、越有希望。一开始乡亲们不理解、不信任,但后来大家慢慢交流熟悉,建立信任。”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负责人张威回忆说道,经过大家努力,田如华家同意改建,而且他本人还主动出来说服整个家族配合建设,现在他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独栋小民居。 “我们不仅改造人居环境,还得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比如,我们建设的恪老馆是乡亲们休闲学习的地方,大人在这里聊天交流、小孩在这里玩乐学习;苗绣馆是为绣娘进行手工刺绣和蓝染技能培训学习的车间,希望农庄是专供游客体验农事垂钓的地方……”张威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小镇的规划建设情况。为加大帮扶力度,公司还组织村民到井冈山去培训,回来后他们纷纷效仿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寨章村盈利最好的“山田心农家乐”,每月纯利润超过2万元,他们同一批创业学员中,年均收入均已达到7至11万元左右。

走过了希望农庄,顺着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我们来到了一栋洁白淡雅的民居门口,只看见民居小院周边栽满了花草,停车场也停满了车,游客们有的在烧烤,有的在唱歌,一派热闹。张威告诉记者,这里是村民田俊的家。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建设之前,田俊经常在外务工,很少回家,当了解到村子建成小镇后变得漂亮起来,许多游客来村里观光、采摘、抓鱼……田俊意识到,该回家好好创业了。干就干,田俊决定回村开办农家乐。“说实话,我当时回来,没有想过自己在这个小岛上开办农家乐能发财,而且还当上了村干部。”田俊笑着说,通过华润集团几年的精心打造,之前贫穷落后的章寨变成了现在的观光旅游打卡地,村民们纷纷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自己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还当选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如今,寨章的乡亲们靠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吃上文化旅游饭,依托蜡染、刺绣等非遗产品,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开设亲子游、研学游,以及团建、党建等系列活动项目,大家增加了不少收入。在节假日的时候,有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达上百人。

与此同时,小镇项目组为村民提供房屋出租、就地务工等多元化收入渠道,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在非商业化模式下,新建和改建的民居,全部留给村民居住。“我们给黔东南州建设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目标是把它建设成非商业性质的中国农村样板,完全用于民生,是公益性的投人、投力、投资金,我们不拿走一分钱。”华润集团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表示,现在小镇建设的幼儿园、苗绣馆、米兰花精品乡村示范酒店等,将捐赠给当地政府,以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