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管家入驻正式揭牌
时间:2022-06-19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繁体版】

6月17日,黔东南州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举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管家入驻揭牌仪式。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总经理王崔军,黔东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谭海,中共剑河县委书记袁尚凯等参加仪式。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张雷摄

期间,王祥明率华润全体人员赴剑河县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随后,集体参观了剑河希望小镇村口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清江精酿坊和寨章大讲堂等公共配套设施,王祥明一行看望了小镇村民。

重温入党誓词。张雷摄

据了解,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在全国捐建的第9个希望小镇,地处清水江畔的贵州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寨章村,该工程自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竣工。

目前,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正依托当地独特自然环境和苗侗文化优势,着手提炼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落户,决心把村民的产业做起来,为村民提供房屋出租、就地务工、开便利店等多元化收入渠道,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管家入驻正式揭牌。张雷摄

华润集团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表示,在非商业化模式下,新建和改建的民居,全部留给村民居住,目标是把它建设成非商业性质的中国农村样板。杨勇说“我们给黔东南州建设的剑河希望小镇,完全用于民生,是公益性的投人、投力、投资金,但不拿走一分钱;五年之后,建设的幼儿园、苗绣馆、米兰花精品乡村示范酒店等,将捐赠给当地政府,以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

争取政策,扶出成效。据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负责人张威回忆:“2017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村里没水、没电、没有通村公路,逐户动员时才发现老百姓并不理解、也不信任、更不支持工作”。张威表示,群众的需要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哪里有困难、谁家有难处,工作组就要了解情况、确保帮扶出成效。

苗族侗族同胞正在表演节目 张雷 摄

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由于建设占地有需要,村民田如华极不情愿配合工作。此时,张威帮扶的脚步没有停歇,与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攻坚目标,张威带队到田如华家里讲解政策,和他拉家常,使他终于明白过来,外地人是来帮扶当地脱贫致富的。

张威打趣地说:“经过努力,我们把当初的‘钉子户’变成了如今的‘先进户’,2019年田如华把他自己变成了我们的一名员工,他主动出来说服整个家族配合工作。”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如何让业态增产、村民增收?如何提高村里的治理水平?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建成后,给村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纷纷开始创业,陆续开设了民宿、农家乐、便利店等,人均年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希望农庄。张雷摄

走进希望农庄,笔者看到里面有农庄休闲中心、污水处理站、垂钓中心、稻田摸鱼和儿童戏水池及11个种植大棚等。现在,村里依托蜡染、刺绣等非遗产品,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开设了一系列旅游线路,可供亲自游、研学、团建、党建等活动,这一招给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外省打工五年的剑河县寨章村村民田俊,看到许多游客过来旅游、摘草莓、抓鱼、摘菜、采杨梅……,他决定回村开民宿,搞农家乐。田俊笑着说:“现在,游客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上百人来自己的农家乐消费,每天都会有收入,议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8万元,比在外流水线上打工强了几十倍!”田俊在2020年换届选举时还当选了寨章村的村支书。

为加大帮扶力度,张威还组织村民到井冈山去培训,回来后他们纷纷效仿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寨章村盈利最好的“山田心农家乐”,每月纯利润能超过2万元,他们同一批创业学员中,年均收入均已达到7至11万元。

现场观摩。张雷摄

王祥明表示:“华润捐建的希望小镇,是年青党员们与政府、村民们一道克服了重重困难,换来了贵州山区苗寨由贫穷落后向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变迁,也从此改写了寨章村的历史。”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从现在算起,张威满打满算在贵州剑河驻了五年零两个月。张威表示,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一定要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张雷)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