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华润希望小镇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小镇旧貌焕新颜
时间:2022-06-20          来源: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繁体版】

6月17日,剑河华润希望小镇举行“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暨“红色管家”揭牌活动。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祥明,华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崔军,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谭海,州政府秘书长肖高峰、中共剑河县委书记袁尚凯、县长杨胜朝,县委常委万政,以及州、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华润集团各部室、业务单元、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王祥明一行先后参观了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村口广场、恪老馆、苗绣馆、文创馆、希望农庄、华蕾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详细听取小镇建设情况汇报,亲身感悟当地传统民族文化,亲切询问小镇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收入等情况。

2017年,华润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剑河县捐建全国第九座,贵州第二座华润希望小镇。2020年12月小镇竣工落成。经过近4年的建设及帮扶,剑河华润希望小镇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昔日封闭落后的寨章村已经变成了整洁秀美的“苗寨桃花源”。小镇建设完成后,在华润的带领和帮助下,村民开始创业,目前村里已有民宿10户,房屋出租4户,户均年收入1.8万元;农家乐4户,年收入10-15万元左右;便利店7户,年收入在2-7万元不等。除此之外,希望小镇还因地制宜,打造出特色创新农业帮扶项目“希望农庄”,建有种植大棚、休闲中心,配置垂钓中心、稻田摸鱼、儿童戏水池,推广荣誉村民认购、“云认领”、体验式采摘等模式,成效显著。利用当地群众祖辈相传的苗绣技艺,为当地留守妇女开创手工蓝染扶贫车间“苗绣馆”,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通过实地走访参观,全体人员不仅看到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改造后完善的设施设备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也感受到剑河丰富的民族文化。参观中,当了解到剑河苗族锡绣不仅是国家非遗项目,而且还是世界上唯一的金属绣时,王祥明很是震撼,他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希望当地手艺人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大有可为。

王祥明表示:华润人秉承“共创美好生活、为老百姓谋福利”,是华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作为大型民生央企,华润将继续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切实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应有的贡献。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暨红色管家入驻揭牌,标志着华润与剑河县共同推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又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接下来,我们要推进一个五年的产业帮扶和现场物业管理服务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里面,我们希望形成它的一镇一企,一镇一品的产业发展的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实现村集体有自己的资产,有自己的收入,村民有自己的多元化的收入来源,能够实现村民内生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华润集团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说道。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