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五谷丰登腊八粥,张北华润希望小镇有滋有味迎新年

发稿时间:2024-01-18来源:河北新闻网 【 字体: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过腊八节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1月18日,在张北华润希望小镇米兰花客栈大厅里,一边是村民手里端着的盛满丰收和吉祥的腊八粥,另一边已经搭起的“村晚”舞台上洋溢着热情与幸福,还有几位村民正在家里享受着专业的理发和化妆服务。

腊八粥里的年味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一碗腊八粥,盛满着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方便、感恩、欢喜、结缘。

腊八节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而腊八粥则是这个节日的代表性食品。腊八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当时的人们在冬季会用各种食材熬制粥来补充营养和热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习俗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化符号,代表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敬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民们聚在一起,共同品尝腊八粥,感受浓浓的年味,也增进了彼此的沟通和了解,和睦了邻里关系。

理发、化妆中的年味是一种精神焕发的面貌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过年代表着新的开始和祈愿。为了迎接新的一年,通过理发、化妆等方式来展现村民的新面貌,寓意着焕然一新、活力自信。

为了方便村民和兼顾保暖,理发师来到了村民家中,用他们的手艺为村民们剪出干净利落的发型,让大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演出前,化妆师也来到村民家中,为她们精心打扮,将村民们的美丽展现出来,让她们能够更加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艺和魅力。

互动、抽奖环节的年味写满了参与和关注

当挂职干部女主持人遇到村民当男主持人,这个“村晚”的村味就更浓了!

在互动环节,村民们积极参与到各种有趣的游戏和活动中,评选类、问答类、游戏类、场景还原类互动轮番上阵,小礼品收个不停。在抽奖环节,村民们在参与中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一等奖是一只小羊羔,二、三等奖均为日常必备生活用品,实用又接地气。

还有曾经在学校才荣获过的奖状,张北华润希望小镇的部分村民在自家“村晚”舞台上也被颁发了奖状。敬老模范、干净持家模范、实诚人、养牛能手、小镇文人、小镇艺人等荣誉奖状,花落谁家皆由村民现场推选产生。奖状不仅是对村民们过去一年辛勤努力的肯定和表彰,也是对他们未来发展的鼓励和支持。通过颁发奖状,能够激发村民们的荣誉感和自信心,促进他们更加努力地生产和生活。

节目里的年味代表着乡村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由张北华润希望小镇主办、张北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馒头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办的“欢天喜地,运旺时盛”第一届“村晚”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

在舞台上,村民们尽情地歌唱、舞蹈,用灵动的眼神、优美的动作和幸福的笑脸,传递着迎新春的喜悦之情。秧歌《张灯结彩》、老年迪斯科、太极、二人台联唱《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少儿歌舞、霸王鞭、书法、二胡等,每一个节目都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除了这些,还有将小镇蒙元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具有时代感和新颖性的蒙服模特秀,在吸引更多的观众和参与者的同时,还促进了小镇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后期将组建一支蒙服模特队,在参加演出的同时,还将以其别具一格的呈现形式进行直播,带动小镇旅游、农产品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小镇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太开心了!生活在新时代,我不仅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参加村里的文艺演出。”刚结束表演的张北华润希望小镇村民张素桃兴奋地说。她因为长期在饭店打工学会了制作各种面食,如今华润集团在她们村庄建设了第15座希望小镇,她和老伴计划2024年将自家新改造的房屋装修成民宿,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到老人。最近两个多月的时间,她积极参加县文化馆组织的才艺培训,一次不落地参加节目排练,终于在腊八当天登上了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的“村晚”舞台,并且创下张北华润希望小镇村民参演节目最高纪录,在其中4个节目中都能看到她充满自信的身影。

家家户户欢声笑语,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张北华润希望小镇的村民们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感激之情,感谢党和国家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本次“村晚”活动的举办,不仅展现了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村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更为小镇文化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