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立新功
时间:2021-03-07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这是人民的胜利,这是华润的荣耀。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21225日上午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七十多年前,我们党带领广大农民翻身当家做主人,今天,我们党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更是世界人类史上的伟大壮举,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必将成为人类历史夜空中闪耀之星!

在受表彰的名单里,有两个特别的名字闪耀在42万华润人的眼睛里—“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工作组”和“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党和国家对华润多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道路上不懈奋斗的认可,是43万华润人的骄傲,是我们这些常年坚守在扶贫一线参与华润希望小镇建设者的荣耀!

红色央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参与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华润成立八十年的回信上指出,“希望你们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华润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肩负使命、不断前行的历史。无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党的指挥调度下为我党所做的大量工作,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对香港繁荣稳定和新中国经济建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或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香港与内地的协同联动、发挥促进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从发起第一届广交会到三趟快车,从贸易总代理到实业转型,在历史的各个时期,华润始终将企业的使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充分体现了华润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担当。多年以来,华润充分发挥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在脱贫攻坚领域打出了一套“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华润“组合拳”,以积极承担国家下达的定点帮扶江西广昌和宁夏海原两县的扶贫任务为“规定动作”,以在全国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创华润希望小镇为“自选动作”。广昌和海原均已推出贫困县的序列;自2008年以来,我们在全国已建设成10座华润希望小镇,陕西延安、四川南江2座希望小镇也在规划建设中。华润的扶贫工作已辐射带动贫困人口超过30万,为央企参与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四大愿景,因地制宜建设华润希望小镇。

2008年以来,华润在希望小镇不断的探索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四大愿景为核心的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模式,从乡村居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经济模式转变、新型乡村组织模式建设、乡村文明重塑四个方面,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做出的积极探索,这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大总要求基本对应、不谋而合。

“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住整洁房”这是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振兴关于农村生态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是希望小镇“环境改造”愿景追求的目标。希望小镇分散祖国各地,从南国的广西百色到华北的河北西白皮,从大别山脚下的安徽金寨到赤水河畔的贵州遵义,从西海固原宁夏海原到革命圣地陕西延安,镇镇不同,村村各异,没有千篇一律的模式可套,没有已有的经验可循,唯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镇一策。在贵州剑河,我们整体拆旧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二层小楼房;在延安,我们以保护传统民族文化村落为原则实行改造为主新建为辅的民居改造模式;在南方我们建造普通的水厕,在北国,我们创造性的使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克服了低温、缺水的困难实现了旱厕改水厕的重大突破。

“扶上马,送一程”。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之后,华润人没有走,留下专人来帮助小镇产业帮扶,激活小镇经济活力,实现小镇产业兴旺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充分发掘每个小镇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业。广西百色林下鸡、河北西柏坡优质鸡蛋、福建古田海鲜菇、安徽金寨猕猴桃、宁夏海原香水梨,华润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现代特色农业,依托华润的多元化经营优势,让小镇特色农产品走进市场,走向全国,走向千家万户。从第七个希望小镇——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开始,华润结合各个小镇的不同资源禀赋,在特色种养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井冈山、剑河、红安、延安这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希望小镇建设了米兰花精品民宿酒店,配建现代采摘大棚和啤酒精酿坊,以乡村民宿酒店为龙头,组织引领希望小镇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在希望小镇发展乡村民宿、红色培训、农家乐、观光徒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一个个具有浓厚地域体色的“田园综合体”惊艳呈现。一座座破败的村落在华润的帮助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和活力,华润人用智慧和汗水,让宁夏海原希望小镇成为被联合国定义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的西海固原上一个闪耀的星星,让延安希望小镇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的样板样板。

华润始终不忘红色央企使命和责任,积极相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脱贫攻坚路上贡献了华润的智慧和力量。十二年来,华润累计捐赠9.9亿元,在全国捐建12座希望小镇,直接受益农户3036户、11463人,辐射带动小镇周边10万余人。脱贫攻坚已全面收官,乡村振兴全面启动未来,我们期待更多华润希望小镇在中华大地壮丽生长,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华润的力量,乡村振兴路上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