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4          来源:         【字体:    】         【繁体版】

19491978年,是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近代以来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从此站立起来了,半殖民地的中国变成了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同时,千百年来有少数剥削者主宰国家、统治人民的历史宣告结束,人民大众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进入了人民民主的新时代。旧中国的历史就是落后挨打的历史,新中国的成立,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创造了前提。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上个世纪末提出的“振兴中华”的口号,这时才具备了实现的可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20世纪50年代中国进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了绝对优势,成为中国的经济基础。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解放了被束缚的社会生产力,在这场涉及几亿人口的大规模的社会变革中,不仅避免了通常难以避免的生产下降、商业萎缩、市场萧条、工人失业等不良后果,而且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中国提前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使产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伴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已经被赶出中国大陆,官僚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已经被消灭,农村的富农正在被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民族资产阶级分子正处在由剥削者向劳动者的转变过程中,广大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集体劳动者,工人阶级的队伍不断壮大,政治与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广大劳动人民从此摆脱了受剥削的境遇,成为掌握国家生产资料的主人,实现了真正的当家作主。

所有这一切,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基本确立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开创性、奠基性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了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党史中找到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更好推动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小镇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虽然我们完满的完成了延安华润希望小镇竣工接待工作,但还不能放松,要全面落实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各项收尾工作,要尽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米兰花酒店运营、小镇物业管理和产业发展上来。

 
相关新闻: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华润慈善基金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